美与危并存 | 加拿大一支黄花

秋冬时节,当你路过荒郊野外,你一定会看见成片的高大、鲜黄植物——加拿大一枝黄花。它们祖籍北美,凭借“美色”被引种到国内,不到一百年的时间,国内很多城市都能发现它们的踪迹。在它们生活的区域,别的植物很难存活,因此它们被冠以“入侵植物”的称号。跟随研究人员的步伐,了解它们快速扩张的秘诀,破解它们的生长因子谜题,探讨对于它们应当热烈欢迎还是退避三舍。

专家日志 | 研究与发现

植物的故事与它们的叶、花、果实、种子形态息息相关,这些结构特征的数据化正在成为新的热点。对植物的细节特征投入更多的关注,探究基因和环境的影响,建立以上数据集的意义重大。基于此的植物科属识别、来源地预测等研究应用正在成为可能,NATURE近期发表文章"Massive database of 182,000 leaves is helping predict plants' family trees"(18万植物叶片谱写植物家谱)(doi:10.1038/nature.2017.22230)就是很好的案例:长在湿冷环境中的树木多会有边缘带锯齿的大叶子,而长在干热地带的树木的树叶则会小而平滑,表明气候能影响植物叶片形状。原来小小的叶片形态背后竟然隐藏着环境变迁、物种演绎的大故事!一些古植物学家还致力于树叶化石的自动化分析,而辨识植物种类的软件开发正在让普通公众识别身边的植物成为可能!基于此,甚至有专家提出植物分类学正在重生的乐观看法。我带领三位研究实习员正在尝试建立叶结构数据集,并将扩展到关注花和果实、种子特征,从数据录入、数据输出、图片采集的标准化环节入手,编程、形态观察,结构解析,期待为纷繁复杂的植物建立档案,也期待发现肉眼不能企及的精细结构之酷炫,同学们和我都很享受这一探索的过程!

2017-08-02 18:40:20

爱好者留言

(4位)

发表评论

相关链接
获取更多最新消息

微信加关注

进入APP下载

访问人数

3134205
© 2014 上海自然博物馆 Shanghai Natural History Museu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