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鸟类 “民生大调查”

城市化过程让人类居民的生活越来越便利,那其他动物居民呢?上海作为长江入海口,是很多鸟类南北迁徙的中转站,鸟类作为上海的代表性动物居民,他们的生活水平会随着城市化进程变好吗?来自上海自然博物馆的动物生态学者开始关心起了上海鸟类的“民生问题”,他们发现有些鸟儿变多了,但更多的鸟儿却变少了,相信你和研究人员一样都希望知道——“我们能为鸟类邻居做些什么?”。

专家日志 | 研究与发现

2015年在《Urban Forestry & Urban Greening》发表的“Evaluation of microhabitats for wild birds in a Shanghai urban area park”一文,系统阐述了城市公园微生境对鸟类的影响机制,后续还将展开不同尺度的研究。

2017-07-27 22:43:37

2017年启动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上海地区鸟类多样性对城市化的响应过程与机制,将为特大城市城市化背景下野生动物进化适应机制提供案例。目前已开展调查,期待有好的结果!

2017-07-27 22:42:05

提起上海,首先映入脑海的应该是陆家嘴的高楼林立与外滩的金碧辉煌,在这个堪称“水泥森林”的都市里,很少有人能够想到野生动物的存在。然而,它们却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陪伴”,它们的存在不仅是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而且只有它们一直存在下去,我们的城市才有理由叫做“生态城市”与“美丽上海”。 那么,有人也许会问,我们生活在城市里,城市带给我们便利与财富,我们得到满足并实现人生价值,无论如何也不会与野生动物发生关系,为什么需要野生动物呢?诚然,野生动物在城市中是否存在,不会给单个的人带来财富的增减,但是,对于整个城市来说,确是城市生态健康的标志。

2017-07-27 22:41:27

爱好者留言

(57位)

发表评论

相关链接
获取更多最新消息

微信加关注

进入APP下载

访问人数

3134205
© 2014 上海自然博物馆 Shanghai Natural History Museum
版权所有